通知公告
返回
关于印发《蚌埠医学院关工委2017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4-15     发布人:

 

 

 

 

 

 

院党〔2017 

 

 

关于印发《蚌埠医学院关工委2017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党委各部门、各二级关工委:

 

《蚌埠医学院关工委2017年工作计划》已经党委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附件:蚌埠医学院关工委2017年工作计划

 

 

 

中共蚌埠医学院委员会

2017316 

 

 

 

抄送:党委各部门、教育厅关工委

蚌埠医学院关工委2017年工作计划

 

党委各部门、各二级关工委:

根据省教育厅关工委2017年工作计划和2017年校党政工作要点,2017年我校关工委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着力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等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一、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以关工委领导成员和“五老”报告团为基本力量,抓好对大学生宣讲活动。重点开展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以“放飞中国梦、传承红基因”主题教育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把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理想信仰和个人抱负相统一、复兴中华的中国梦和出彩人生的个人梦相统一。具体做好:一是要善用十月革命10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党的十九大召开等红色节点,举办专题报告会并组织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增强教育活动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在上半年对第八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东赛区中我校志愿者做一次关于“蚌埠医学院校史”的辅导报告,鼓励他们成为宣传党的教育事业,宣传蚌医的形象大使。三是在2017年新进教职工及2017级新生中做“蚌埠医学院校史”的巡回报告;四是邀请“院士(或杰出校友)回母校讲学。以爱党、爱国、励志为宗旨,以亲近、互动、创新为要求开展好活动。各二级关工委要围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深化正能量活动,通过座谈、调研、征文等方式畅谈十八大以来新成就新气象新变化;认真组织开展放飞中国梦、传承红基因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落到自身,努力消除负能量,积极奉献正能量。

 

二、运用关工委十四项工作品牌开展关爱教育活动,以“老少共话”品牌活动为切入点展示蚌医特色,开展生动活泼、面对面手拉手的各项活动。

结合今年的重大节日、纪念日、新生进校、毕业生离校等日期,开展老同志与大学生共同参与的有益活动。四月份,举办“老少乒乓球联谊赛”;五月份,协助团委开展红五月社团系列活动;六月份,协助团委开展“弘扬社会正能量,践行核心价值观 校园辩论赛;“七一”前夕,召开研究生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共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座谈会;九月份配合学生处做好新生的心理测试工作;十一月份,组织优秀学生代表赴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各二级关工委组织要善用十月革命10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党的十九大召开等红色节点,善用生动活泼的党史、国史教育形式,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向大学生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以此引领大学生的思想行为,形成强有力的精神力量和精神支柱。

三、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用好校关工委富有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根据关工委的工作需要,进一步调整补充校关工委委员及各二级关工委组织;继续发挥好“五老报告团”的作用,配合学校及有关部门做好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调整补充“五老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加强指导作用,进一步挖掘一些多才多艺,关爱学生的老同志与社团对接,为学生社团服务,共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要善于利用校外资源,为我校社团活动提供优质的指导和服务,要配合团委做好国家京剧院进我校活动,选拨高质量的折子戏,与京剧明星同台献艺。要协助团委、学生社团联合会与市朗诵协会对接,组织以“飞扬中国梦”为主题的朗诵晚会。由老教师、老专家组成的校教学督导组,在教学第一线工作努力、成绩斐然,要继续关心、支持他们的工作,并指定委员协助他们做好青年教师、尤其是新进校教师的评教评学和“结对培养”工作;继续落实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列席总支发展学生党员有关会议,参与学生党员的培训、考察等工作,配合各党总支展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配合、协助学生部门做好大学生养成教育、就业指导和济困助学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

四、发挥医学专业优势,以多种形式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以“525全国大学生健康日”为契机,与学生处、团委合作,举办好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要认真做好2017年心理健康普查筛选以及2016年心理健康普查筛选的后续工作,将心理援助落在实处。要协助学生处和系部做好有心理异常学生的援助工作,面对面,人对人,心贴心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要配合学生处举办学生心理委员的培训工作。要选择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对学生辅导员和一、二级关工委委员做专业报告,提高和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识和技能。要根据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安排,继续支持建立系部一级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

五、坚持“立足基层、讲求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二级关工委的作用。要改变二级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不平衡,深度不足的现状,加强上下联动、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二级关工委最贴近学生,最掌握学生的思想和特点,要结合本系部的情况和专业特点,配合总支切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要关注特殊学生群体,指导他们健康成长。要做好济困助学工作,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要结合三月份的全国学雷锋活动,结合五四青年节、教师节、护士节、敬老月等开展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的教育活动。二级关工委要按照校关工委的部署制定2017年的工作计划,并于四月底之前上报校关工委。

六、加强关工委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着力打造执行体制机制、遵循工作方针、弘扬五老精神、担当立德树人的工作套路和工作风格。推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关工委建设和关工委工作水平,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要坚持服务学校工作大局,号召“五老”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和教育部审核评估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要与二级关工委上下联动、紧密协作,关心大学生成长成才。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并坚持《校级关工委每月的学习工作例会制度》、《年中对二级关工委的工作检查制度》,建立《蚌埠医学院关工委工作规范》。加强网络建设,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形成“关工委宣传就是关工委工作”的共识,实现“有工作就有宣传,有活动就有报道”的常态;坚持群众路线,增强关工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对学校基层的调查研究;坚持服务青年的正确方向,弘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中共蚌埠医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二〇一七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