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返回
开展“五好”创建是抓手 发挥“五老”优势有动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03-26     发布人:

近年来,马鞍山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认真履行“现职主导、离退主体”的工作机制,以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优势,有效地开展了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领导重视支持是保证
  1.高度重视,为关工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局党委一直把关工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一是专门制定下发了马教党〔2010〕82号文件,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实施意见。二是党委领导经常听取关工工作汇报,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三是坚持每年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总结上年工作,表彰先进,部署下年的重点工作。四是局领导能坚持亲临关工工作的重大活动,如亲临关工委开展的读书演讲活动、“互学互查”活动等,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2.创造条件,为关工工作提供物质保障。局机关和各类学校都能为关工委提供必要的工作场所和工作条件,为老同志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交通工具。
  3. 履行机制,为关工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一是市教育系统都能按照“现职主导、离退主体”的工作机制建立关工组织,由党政主要领导提出工作任务,由老同志开展日常工作。二是履行关工委和办公室、德育办、团委的工作协作机制,各校的政教处、团队组织都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帮手,组织开展各项关工工作。三是确立了目标考核机制。市教育局每年把关工工作目标考核的内容、分值发给学校,纳入年终考核,与学校工作绩效挂钩,进一步调动和巩固了各校开展关工工作的积极性。
  4.真情关怀,为关工工作提供人力保障。把关工委活动经费列入机关财务预算,并给予老同志必要的通讯、交通补贴,各校也能按要求给同志一定的补贴。坚持定期组织“五老”骨干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印发相关文件和领导讲话材料,并组织“五老”骨干赴江苏、浙江等地考察学习,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关工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提高“五老”人员素质。
  二、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关工工作有抓手
  1.加强检查评比,推动“五好”创建。
  为全面推动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市教育局成立了以现职为主导、离退为主体的检查组。三年来坚持在直属学校检查“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采用“一看二查三评议”的方法,深入学校开展检查评比。目前,市直属学校创建市教育系统“五好”关工委已达学校总数的52%,其中3所学校关工委被评为全市“五好”基层关工委。
  2.通过表彰奖励,激励“五好”创建。
  按照全面检查,及时反馈的原则,局关工委每次检查都将学校创建工作成绩、特点和不足及时反馈给学校,以便取长补短,改进工作。对评出的“五好”关工委予以授牌表彰,为其它学校树立榜样,达到激励的目的。
  3.开展互学互查,深入“五好”创建。
  为进一步深入“五好”关工委创建,两年来,局关工委坚持开展互查互学活动,通过互相听汇报、查资料,交流了各自的创建工作,学习了经验,研讨了难题,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的,将各校的创建工作深化了一步。
  4.深入调查研究,推进“五好”创建。
  局关工委领导为掌握第一手材料,经常深入学校,开展基层关工工作调研,听介绍、看现场,与学校关工委领导交流意见。去年区划调整后,带领局关工委人员赴和县、含山开展调研,了解两县教育系统的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了和县关工组织向职业学校延伸的做法和含山学校关工委关爱留守儿童的经验,推进了基层关工委全覆盖工作。
  5.列入目标管理,巩固“五好”创建。
  为进一步巩固关工工作,使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常态化发展,市教育局把关工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给出一定分值,在年度目标考核中由局关工委考核、评分,与工作绩效挂钩,进一步调动和巩固了各校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和持久性。
  三、充分发挥“五老”人员优势,关工工作有动力
  马鞍山市教育系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目前有三支“五老”队伍,一支是网上家长学校聘请社会上家教专家组成的“百名家教讲师团”,他们不仅利用网络平台给家长上课、答疑,还深入社区、学校开展巡回演讲,大面积培训了家长和家校教师,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是我市家庭教育一支有影响力的生力军。
  第二支队伍是以退休的市学科带头、骨干教师为主体的教学督导组。他们有着教学经验丰富的优势,市教育局初中教学督导组坚持每周到学校听课、评课,开展师道传承活动,为培养初中青年教师,全面提高初中教学质量,推动学校均衡发展起了不可取代的作用。教学督导组组长赵家根每学期制定师道传承计划,每周到学校通过听课评课和青年教师谈心,深得青年教师的好评。
  高中和地方高校也能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经验优势,扎实开展师道传承工程。马鞍山师专实施“青蓝工程”,聘请退休老领导、老教师担任学校教学督导员,和青年教师结对子,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二中邀请老同志参加学校的“火炬接力计划”,担任青年教师顾问,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使青年教师尽快适应省示范高中的教学岗位。
  第三支队伍是以各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为骨干,一批积极分子参与的“五老”队伍。两年来,我市教育系统通过组织发动、先进带动、培训推动,这支队伍不断壮大,市直属学校现有骨干人员115人,积极分子140人,合计占离退休人员总数35%。他们在“现职主导”下,努力从事学校的关工工作。安工大附中马秀英同志热心投身学校的关工工作,坚持组织老同志返校与学生开展互动活动,并充分发挥老同志的资源优势,和老伴为全市青少年举办别开生面的蝴蝶标本和蝴蝶画展览,展品分12科、126框,共400多种3000余只蝴蝶标本和50多幅蝴蝶画,对全市青少年学生进行了环境和科普教育。四中的夏清灼同志有着长期从事政治教学和关心时政的优势,坚持每学期为学校的青年党团员教师上党课,为青少年学生作德育辅导报告。去年底,为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骨干和积极分子作十八大文献学习辅导,为关工委“学习型”组织建设作贡献。皖江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退休教师王业斌几年来向当涂县农村小学贫困儿童捐资13170元,用自身的勤俭刻苦、真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外国语学校张宗良同志、特殊教育学校宣湘满同志十几年如一日,长期热心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后来退休的老同志树立了榜样。师专的曹震康、田立刚利用心理学专业的优势,义务参与学校心理咨询,特别是曹震康老师,直到因病住院前一天,还坚持在心理咨询中心值班,去世前将自己多年珍藏的500多册图书捐赠给学校,以传承师道,滋养后人,他的情操令高山仰止!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教育系统为不断壮大“五老”队伍,提高“五老”人员自身素质,我们通过四种方式开展培训,加强“主体”队伍建设。
  1.开展学习培训。一是请老同志参加关工工作会议,印发相关资料,便于他们了解关工工作形势和要求。二是经常组织学校“五老”骨干学习上级文件,领导人讲话和内部刊物——《关工简讯》,开展学习讨论,提高他们的工作责任心。三是举办专题培训班。近年,市教育局几次举办培训班,分别学习十八大精神,省委〔2010〕28号、市委〔2010〕11号文件和马教党〔2010〕82号文件,不断提高“五老”人员的思想素质。
  2.安排岗位培训。市教育局在开展关工工作的各项检查评比时,都抽调部分学校的“五老”骨干参与。事前,安排一天时间开展岗位培训,分工到人,学习领会检查内容和评分细则,吃透精神,掌握标准,既提升了个人能力,又提高了检查的水准。
  3.组织考察培训。市教育局每两年组织老同志外出学习考察一次,学习外地的关工工作经验,使老同志开阔了眼界,愉悦了心情,激发了活力。
  4.坚持激励机制。市教育局每年表彰一批“五好关工委”先进集体和“五老”先进个人,在省、市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和省厅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我们推荐的“五老”人员都受到了省、市的表彰。还发表了几位老同志的感悟文章,进一步激发了老同志的关工工作热情,发挥了榜样的带动作用。
 
                       (马鞍山市教育局关工委)
                             2013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