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返回
愿科学家教之花开遍千万家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03-19     发布人:

主题:2014年,我有一个梦想

  2014年,我的梦想就是:在新的一年里,我愿意继续做个家教热心人,让科学家教之花开遍千家万户,为孩子的健康幸福成长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愿科学家教之花开遍千万家
(236000)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教育局              
尚  印(作者:原颍泉区闻集中学教师。安徽省家教名师、市家教讲师团讲师。手机:13635587692;办公室:0558—2231131)
  小区里,一位母亲一边追打儿子,一边埋怨儿子在校与同学打架不还手。原来,儿子在校与同学闹了一点矛盾,同学抬手打了他一拳,他没有还手,受到老师的表扬。谁知,母亲知道后,说孩子懦弱无能。
  孙子拾到五块钱交给老师,放学回家的路上,自豪地把这件事告诉奶奶。谁知,奶奶甩手就给两巴掌,奶奶说:“五块钱够买好几袋瓜子了,干吗交给老师,你真是个傻子!”
  学校开展诚信教育,做服装生意的父亲对孩子说:“诚信教育个屁!全是老师忽悠人的。” 见 孩子不服气,父亲接着说:“就拿今天上午来说吧,一个乡下老汉带着自己的儿子和未过门的儿媳妇来店里买衣服,一条23元进价的女式裤子,我买给他40元,要是我讲究诚信,进价23元,卖给他们23元,咱们家喝西北风去?”
  以上所述,尽管是生活中的个别现象,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当今家庭教育的一些弊端。学校教育孩子要学会宽容忍让,对同学要像兄弟姐妹一样。家长教育孩子说:“谁打你,你就打谁,不能吃亏,要是不还手,看我回来怎么收拾你!” 学校教育教育孩子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家长却说:“那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万一人家讹咱呢,好心当作驴肝肺!”
  学校进行教育,家长却进行非诚信说教……结果是5+2=0,五天的学校教育被两天的家庭教育给抵消了。学校教育目非但达不到,孩子一生工作、生活和为人等也会因为错误的家庭教育而受到极坏的影响。
  作为教师,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社会教育是从家庭教育开始的,家庭好比植物的根苗,根苗茁壮才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良好的学校教育是建立在良好的家庭教育基础上的。”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儿童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尊重子女的健康情趣,培养子女的良好习惯,加强与学校的沟通配合,共同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由此可见:家长们更新育子理念,掌握科学的育子方法,改变错误的家教观念,提高育子能力,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怎样才能提高家长的家教素质呢?
  多年来,作为一线乡村教师的我,切身体会到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之余,我积极参加家教指导和实验工作。在闻集中心校领导的支持下,我努力摸索转变家长错误家教方式的方法和经验;在颍泉区教育局领导的指导下,我积极投身到家长学校常态化管理实践的研究工作中,协助教育局关工委家教指导小组提出“新时期家长学校常态化管理与实践的研究”的国家级家长学校教育实验课题。两年来,开展了一些列的研究活动,不断总结与提炼家长学校教育经验和家教研究成果,先后提炼出阜阳市“双合格教师”标准、颍泉区“三主一配”的运行机制和“一主三辅”的家长学校管理模式等,有力地推动了家长学校教育的发展。同时,热心现代家教知识的推广和普及。在1996年学校的一次家长会上,我曾充满激情地对与会的家长说:“如果我们的孩子是蛟龙,我们愿和家长捧出共同一片大海,让孩子翻腾破浪;如果我们的孩子是雄鹰,我们愿和家长共同举起一块蓝天,让孩子展翅飞翔!” 家长送上的一阵热烈的掌声。2004年,我开始留意闻集中学教师们的家教:许多教师不仅把学生教育得好,还把自己的孩子培养得很优秀。我认真思考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源,撰写了《值得探究的闻集中学现象》,发表在《家教周报》第一版。之后,区教育局关工委以此提炼出“双合格”教师的标准。2012年寒假,我去距离阜城八十里的两河中学参加专给外出务工返乡的家长开办的家教课。从2012年5月到2013年7月,我三次自费乘车到颍泉区较偏僻的一所乡村小学——滑寨小学,帮助该校选定家教课题、填写课题申报表、开展家长学校教育等。由于滑寨小学家教工作的抓实有效,2013年11月学校被评为安徽省家教名校。2013年10月,我使用自己编印的“尚老师快乐读写”材料义务到阜阳市三里小学举办了三场讲座,和500多名家长一起家长探讨如何指导学生写好作文、提高语文成绩的专题。除此之外,我还和教育局关工委朱代三、陈永珍两位资深家教名师组成家教教研组,在网上义务解答全国家长家教方面的问题,并开展近百场的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机关家教讲堂“三走进”活动,受到了颍泉区的领导、员工和学生家长的一致欢迎,还受到了广东省深圳市学生家长的称赞。
  工作之余,我先后撰写并发表了几十篇家教方面的文章,理论探讨方面的如《“一主三辅”实现了我区家长学校教育工作的全覆盖》、《班主任是指导家庭教育的主力军》、《家校联合8+8    教育互补效果好》(与贺利亚同志合写)等,家教案例方面的如《妈妈,您说过这些关键词吗》、《小孙女的委屈》、《孙子三变》、《祖辈品行高    孙辈更优秀》、《诚信教育不尴尬》等,还有家教工作随笔,如《帮孩子书包减肥》、《孩子健康成长离不开好习惯》(与陈永珍老师合写)等。
  2013年底,颍泉区申报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新时期家庭教育的特点、理念、方法研究》的子课题——“新时期家长学校常态化管理与实践的研究”顺利结题。两年来的课题研究和全国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推动了全区家长学校常态化的管理和实践工作导,普及了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长教育能力,使颍泉区的家教工作又上新台阶。
  家教工作是个常讲常做常新的话题,我们也清醒地看到, 如今大量农村大批青壮劳力到外地务工,孩子们的教育重担自然而然地落到祖辈身上,而祖辈因为年龄、精力、知识水平和家教观念等,不能很好地承担起教育孩子的重任。怎样才能让孩子家长外出务工和教育孩子两不误,怎样才能帮助祖辈用科学的教育方法教育孙辈,还需要每一位家教工作者继续探索和实践。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在新的一年里,我愿意继续做个家教热心人,无怨无悔地努力下去,让科学家教之花开遍千家万户,为孩子的健康幸福成长尽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