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返回
主动作为献余热 真心帮教大学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6-09     发布人:

----滁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关工委工作侧记
 
  滁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关工委自2008年成立以来,坚持围绕人才培养工作中心,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五老精神,在大学生思想教育和青年教师培养方面积极主动作为,真心帮教青年学生,效果明显,曾获得“滁州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一、党总支重视,健全组织机构,为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提供组织保证
  学院党总支一直重视关工委工作,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关工委工作的难题。党总支书记亲自担任关工委主任,将关工委工作与有关学生工作结合起来,一同布置,-同落实;退休老教师姚健担任关工委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选派-名专职辅导员担任秘书。院关工委成立之初,组成人员只有3人。当时学院有本、专科6个专业,在校生人数共计1230人;目前,学院已有本、专科7个专业,在校生人数已达2761人,是当时学生数的两倍还多。
  关工委成员相对偏少,其中主任还担任院党总支书记一职,全面主持党总支工作,秘书担任学生专职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职务,也承担着很多具体的团学、党建及班级管理工作。因此,关工委工作主要依靠姚健老师承担,人手明显偏紧,不利于工作的开展。正当面临工作开展难度较大,积极寻求老同志支持之时,学院退休副教授李文蕙老师主动申请加入。李文蕙老师退休后,一直关注、关心学院的发展,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依然能够为青年教师与学生的成长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也增补为关工委副主任,院关工委也因他们的加入和支持壮大了队伍,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战斗力。
  二、重视党建工作,吸纳优秀分子,积极配合学院的大学生党建工作
  院关工委积极配合院党总支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引导大学生要求进步。根据学院实际,为确保关工委工作的深入开展,院关工委将党建工作作为主要任务积极参与,选用有较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的老同志参与该项工作。
  学院每学年都要开设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近7年来学院党总支、关工委共举办了1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邀请学校关工委老同志宋发友、毛天德担任讲课,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章,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并联系自已成长经历,告诫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党章,努力创造条件,实现入党愿望。同时院关工委委员李文蕙老师也积极参与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小组的座谈交流会。在他们的悉心教育下,入党积极分子对党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了解,增强了对党的信念和决心,提升了思想觉悟,为早日入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先后有28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培训学习,发展了教师党员5名、学生党员700多名。学院5次评为校党建与思政工作先进单位,获评2名校优秀共产党员、1名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心系教学一线,重视实践活动,配合学院开展实践教学改革和创新
  院关工委老同志关心学院的教学工作,尤其是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李文惠老师从学生到课率等基础工作抓起,认真批改学生作业,引导学生参与考级、考证、考研,增强学习动力;并鼓励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和实践活动。5年来,学院学生获国家级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级竞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4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16项、省级23项、校级61项,获校级各类竞赛奖项30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1篇。
  姚健老师主动联系,将学院的“管理课堂”推向安徽中烟滁州卷烟厂、安康(滁州康佳公司)和安徽长丰扬子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组织师生通过视频展示、企业介绍和现场观摩等方式,了解到不同企业在关于产品生产、市场营销以及企业内部管理方面的实际情况,结合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在学习实践中回顾理论,体会企业管理理论的实践运用,感受到实践教学的新体验。
  关工委大力支持学院小学期制教学活动,年已七旬的李文蕙副教授担任主讲,主要教授企业会计(手工)模拟,涉及到企业设立、经营,总账会计,成本会计,金融会计等课程。李老师讲课认真,他有着深厚的专业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际操作能力,手把手地教同学们实际操作。在小学期制教学活动结业典礼上,李老师用生动而朴实的语言对实践小学期教学活动进行系统的总结,发言过程中多次被学生的掌声打断。担任辅导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们也纷纷表示,向李老师学习了讲课技巧,为以后教学积累了经验。
  四、关心学生就业,挖掘就业潜力,帮助学院提升毕业生就业工作质量
  指导学院创业协会工作。该院创业协会聘请姚健老师担任顾问,他以丰富的工作经历,结合当前就业形势,帮助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同时也就如何创业等方面的问题,为同学们做了详细回答。经常带领创业协会的同学到有关企业联系实习就业。帮助企业和学院达成毕业生实习意向,成立了实习、实训基地,更加方便了教师的实践教学、毕业生的毕业实习等。
  邀请毕业校友返校作报告。姚健老师经常主动联系他所教授过的、在各行业有所建树的专家、学者、企业经理为学生们作讲座,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提升学生的经营理念。近几年来共邀请十位校友回校报告他们的就业经历。例如:邀请95届校友、安徽金天地幕墙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宏作题了为《我的经历与你分享》的讲座;邀请96届校友、红豆集团皖东总代理以及江苏洋河集团安徽总代理汪付昌作了题为《走出学校,立足社会》的讲座;邀请87届校友、安徽雅园典当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广德雅园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太祥作了题为《为梦想努力过,此生无悔》的专题讲座;邀请2011届校友、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苏宁大客户经理魏海燕作了题为《关于职场和创业》的专题报告;最近又邀请98届校友、池州市江南中学董事长刘杏海作了题为《选择自己的“菜”专注,坚忍不拔》的专题报告等。这些都极大地帮助大学生达到“引学、促学、就业、创业”的目的。
  推荐毕业生就业。这些年来,姚健老师不辞辛苦,多方联系,先后选聘30多名历届毕业校友为学院毕业生创业就业顾问,为他们聘发选聘证书,这些校友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近几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经他介绍推荐的毕业生至少也有110多名,其中还包括有音乐、美术等其他专业的毕业生。例如2012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魏蓬经推荐到红豆集团安徽总代理处工作,后来他在毫州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从事电子商务;2013届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陈婉经推荐到江苏洋河酒业集团工作,后来转到上海在红海集团从事中层管理工作。
  五、积极参与师德师风建设,关心青年教师成长
  院关工委非常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多次组织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会上,关工委老同志认真听取每位青年教师的发言,对他们的工作感悟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对青年教师所提出的疑惑给予及时的解答,帮助他们树立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意识。
  院关工委还配合院行政积极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姚健、李文蕙老师参加教学督导组,亲临教学课堂听课,仔细评审每节课,对青年教师教学进行手把手指导。年终还开展了“上好每一节课”优秀青年教师评选活动,连续五年评选了32名优秀青年教师,在年初的教师大会上表彰,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励,激励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使之逐渐成为学院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
 
                           (滁州学院关工委秘书处供稿)
                                  2015年6月4日